新闻资讯
【奋进新征程】台湾研究院党委: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时间:2023-01-08 浏览次数:838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安排,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台湾研究院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对台研究工作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结合研究所长、发挥自身优势,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扎实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作出厦大应有贡献。

扎实推进基础研究的交叉融合

着力进行理论创新。作为海内外最早公开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40多年来,台湾研究院几代学者始终致力于探索和完善台湾问题研究的理论框架,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教育和社会等各个层面,开展综合性交叉研究,形成独特研究传统,被誉为大陆对台研究的重镇。我们将充分保持学理研究的特色,重点加强两岸融合发展“双一流”重点学科建设,系统推进基础研究,布局交叉融合研究,致力于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社会服务等方面彰显集成优势。

建设跨学科研究平台。立足于一流大学的“国家队”意识和主力军作用,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衔接,瞄准国家重大急需,主动对接并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发展格局。通过校外协同、校内互通、院内交叉等方式,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组织模式,围绕台湾问题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研究。坚持外部采购和自行研发双轨并行,加强涉台数据库建设,完善台湾研究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着力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全面推动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等重大研究平台的提质增效。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培育建设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围绕国家统一形势预测、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反馈等方向开展研究,推进台湾问题研究的科学化。

打造高水平学术阵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台湾研究集刊》提升工程。组织学界同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积极撰文,学习阐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练办刊思路,锻造名栏名篇,加强组稿策划,推出精品力作,保持刊物在台港澳研究学术期刊方阵中的高频影响,在推进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着力打造涉台专业复合型人才

完善涉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人才是第一资源。台湾研究院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重点培养从事涉台工作和两岸交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在率先获批台湾研究交叉学科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抓实关键培养环节,拓展社会实践基地,着力提升涉台专业人才供给对国家地方对台工作实践的支撑度。继续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台湾研究方向)辅修专业,探索建立本科层次的涉台研究课程体系,努力构建本硕博相衔接的厚基础、宽口径、立体式的涉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两岸青年的交流融合。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团队优势,围绕两岸青年研究与交流融合实践开展创新性工作。整合校内外优秀师资,开发《认识当代中国》课程,面向全校港澳台研究生开展国情教育,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国家发展与世界大势,增进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广泛联系青年“两岸族”,围绕两岸青年的跨境社会融入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和学术研究。凝聚多方力量,筹备成立青年融合发展基地,为两岸暨港澳青年学子的学习、实习、交流和成长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让更多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

维系两岸交流的学术纽带。突出“海峡、海丝、海洋”的特点,充分发挥地缘相近、文缘相同、血缘相亲的独特优势,深化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坚持两岸学术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理念,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想方设法维系拓展交流活动。连续主办八届“两岸学子论坛”,累计吸引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60余所知名高校的近3000名青年学子与会,碰撞学术观点,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火花,深化情感友谊,已成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持续举办“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文厦论坛”等品牌性两岸学术会议,锻造学术精品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学术对话和社会互信。

高效发挥服务决策的智库功能

全面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贯彻落实《厦门大学关于进一步支持高端智库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彰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厦大风格。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方面的特殊优势,把握台湾地区脉动,客观反映岛内社情民意,精准研判台海局势动向,常态化提供决策参考,为防范和化解台海潜在风险、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进程提供智力支持。始终坚守在涉台舆论引领的最前线,勇于发声,主动发声,面向海内外主流媒体,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全面准确阐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主动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奉行“顶天立地”战略,立足特区,立足福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用专业知识服务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深度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建设福建省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强化知识报国的理念,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八闽大地上,将研究融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中。组织跨院系的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小切口”的专题调研剖析两岸关系的“大文章”,以专业所学切实为推动两岸交流互动贡献力量。积极参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国家级涉台博物馆和两岸交流基地的改造提升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积极构建中外人文交流的学术网络。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继续办好“亚太局势与两岸关系”国际研讨会等中外对话平台,提升学术显示度和政策影响力。选派优秀研究生赴国外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努力培养专业基础过硬、熟练运用外语、拥有全球视野、具有家国情怀的涉台专业人才。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强化中外涉台科研人员和智库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对外学术对话,密切与外国知名高校台湾问题研究机构以及智库之间的学术联系,用学术语言精准阐释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切实增强国际话语权。

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台湾研究院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台湾研究院党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