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郑剑教授论二十大后两岸形势
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69

中评社北京电(记者 海涵 张爽 卢哲)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新时代两岸论坛” 前不久在厦门举行,与会嘉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九合一”选举之后,蔡英文虽仍具一定的政局掌控能力,但台湾政治格局已进入“后蔡时期”,蔡英文的跛脚现象将越来越明显。有学者指出,稳定台海局势,需要稳定中美关系。改善中美关系、建立可靠“战略护栏”,也可以从台湾问题做起。

郑剑教授(主办方供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教授郑剑表示,中共二十大政治报告涉台内容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特别强调反对外来干涉。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在关于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政策的段落中,把针对“外部势力干涉”放在 “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之前,这与以往相关有关宣示差别明显。这个变化旨在表明,当前台海局势之所以发展到如此危险地步,外部大环境起到了前所未有的策动和塑造作用。而排除外来干涉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台湾有关方面应该认真体认其中内涵,真正认识到挟洋自重害人害己,打“美国牌” 以及“日本牌”“澳大利亚牌”“北约牌”短多长空。历史殷鉴不远,未来后果可期。如果台湾民进党蔡英文当局顽固借美之势而为,将得不偿失并自取灭亡。

郑剑认为,稳定台海局势,需要稳定中美关系。改善中美关系、建立可靠“战略护栏”,也可以从台湾问题做起。台湾问题虽然是可以导致中美全频谱矛盾、冲突、对抗的问题,也是可以牵动中美关系全频谱改善的问题,台湾地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台湾学者更可以起到建设性作用,并给两岸关系增添稳定因素。根本的一条,就是深刻认识盲从美国对台湾地区短多长空的战略后果,告知美国以“‘台美关系’是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底线”,劝诫美国真正为地区与世界和平发展、为他们所说的台湾民众安全福祉计算,降低大打“台湾牌”的战略冲动,放手让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只要美国撒手,台湾问题和平解决哪怕是晚一些解决的可能性更大。时间并非验收两岸统一工程质量的首要标准,心灵契合才是第一位的。

原文节选自中评社,原文链接: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6535532

(编辑:邹传鑫;责编:杨畅;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