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李鹏答中评:勿要拒绝和平统一红利
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208

李鹏(来源:中评社资料图)

中评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林艳)中国评论通讯社日前重新刊发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陈孔立教授22年前的一篇文章《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这篇文章是他从事台湾研究的入门文章之一,这篇文章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他后面20多年从事台湾研究的理念和观念。期间,李鹏也详细地分享了重读此文的感受以及此文背后的故事。他指出,孔立教授这篇文章是从两岸同胞的视角来写的,既写对台湾有什么好处,也写对大陆有什么好处。同时,李鹏也从三个层次深入分析了和平统一的好处,他表示祖国大陆愿意跟台湾同胞通过沟通、对话、协商讨论如何实现更契合台湾同胞需求的好处,体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拒绝协商其实就是拒绝统一的红利,放弃统一的好处,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对台湾同胞都是不利的。

重读《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感触深

两岸要“同情的理解”

李鹏告诉中评社记者,重读陈孔立教授这篇《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令其感触颇深,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他从事台湾研究的入门文章之一。他回忆说,1999年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工作,当时对研究台湾问题可能连一知半解都算不上,只能慢慢跟着陈孔立、范希周、刘国深等这些学术前辈学习和摸索。他记得当时在参与两岸学术交流特别是接待来自台湾的朋友时,他们经常会问到的问题就是“统一有什么好处?”“统一对台湾有什么好处?”“统一对我本人有什么好处?”他说,说实话,当时并不觉得这是什么问题,他和大多数对台湾问题抱有坚定而朴素民族情感的人们一样,认为统一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不能谈条件不能讲好处的。

李鹏表示,孔立老师的这篇文章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和启发,孔立老师敏锐地观察到“我们现在的政策,能够说明有好处的都是大的原则,对两岸有什么好处,对整个中华民族有什么好处,这些大的东西。而台湾人民关心是什么?关心我的切身利益,对他个人有什么好处统一以后,我会富还是更穷,他考虑这个”。这是与孔立老师从事对台研究的理念高度契合的,他提出两岸之间要“同情的理解”,认为如果不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而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就无法理解对方,就难以沟通、对话,这样,就很难“走到一起来了”。

因此,孔立老师在《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里,是从两岸同胞的视角来写的,既写对台湾有什么好处,也写对大陆有什么好处。孔立老师特别强调,“我们讲和平统一的好处,一定要客观来写,就是统一对你有好处,对我也有好处。有的人就专门讲,统一对你有什么好处,那么既然统一都是对他有好处 ,对你没有好处,为什么还要统?统一当然对我们有好处,我们这个话不讲他会说你骗我们,统一既然对你们没有好处干嘛还强调统一?所以统一对我们有好处对他们有好处都要讲,我都讲了。所以你只讲一面人家就不相信你”。

李鹏表示,孔立老师当时发表的这篇文章影响非常大,在岛内和海外都产生了很强烈的反响,还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当时舆论指出,提出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使人认识为和平统一努力是光荣的,我们应向他们致敬”。当然,这篇文章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我后面20多年从事台湾研究的理念和观念。

李鹏认为,《和平统一的十大好处》里面提到的“十大好处”到今天依然适用,里面的绝大部分观点拿到今天来看一点也不过时。比如文章中提到的“台湾人民免除生灵涂炭之难,两岸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不受任何伤害,两岸同胞感情融洽,和睦相处”,“台湾民众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就有了保证,不必担心再度出现紧张局势和动武的可能,台湾内部的统独之争也得到解决,有助于社会的安定”,“大陆的广阔市场更为台商提供了发展的机会,投资的产业将增加,规模将扩大;有了大陆为腹地,对于台湾的产业升级和提高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正面的作用”,“只要两岸结束了敌对状态,台湾便可以节省庞大的军费开支,而用于社会福利等更加需要的项目上”等等,依然是今天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依然是两岸同胞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这充分彰显了当时孔立老师写这篇文章是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思维的。

台湾必须正视统一问题

拒绝协商就是拒绝统一红利

李鹏表示,虽然两岸关系形势在过去二十多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并没有改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依然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这里面提到的“最有利”,其实就包含着“好处”的意思。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专门有一部分聚焦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提到说,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其实,早在1979年《告台湾同胞》中就提到,“我们相互之间完全应当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这是相互的需要,对任何一方都有利而无害”。1981年9月30日,叶剑英委员长阐述的关于实现和平统一的9条方针政策中,其中绝大部分触及到和平统一的好处问题。此后不论是邓小平同志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还是江泽民同志“八点主张”,抑或胡锦涛总书记的“六点意见”,都提到和平统一的好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更是明确指出,“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李鹏指出,事实上,祖国大陆过去40多年都在苦口婆心地谈和平统一的好处,但是台湾岛内有些人却故意视而不见,而且刻意抹黑扭曲,他们的根本目的在于拒统。民进党当局更是出于搞分裂谋“台独”的需要,千方百计地诋毁统一,打压岛内的爱国统一力量,企图让讲统一的声音在台湾静音消失。李鹏认为,“台独”分裂势力越是怕我们讲统一,我们就越要理直气壮地讲统一,越是要坚定支持岛内的爱国统一力量。

李鹏表示,和平统一的好处要分几个层次来讲,要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理解。

第一个层次是要讲统一的大势,第二个层次讲统一的好处,第三个层次才是用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好处。李鹏指出,之所以要讲统一的大势,就是因为台湾有些人要“和平”,要“好处”,就是不要“统一”。他们以为可以永远“维持现状”、“不统不独”,实际上这只是一种逃避问题的消极心态,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两岸不统一,就像靴子永远无法落地,台湾同胞永远无法安心。如果台湾同胞意识不到统一是大势所趋,不认为两岸必须统一和必然统一,我们跟他们讲再多统一的好处他们也不会理会。只有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相信两岸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他们才会正视统一的好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在每个重要涉台讲话中都强调两岸统一的历史必然性,释放了清晰无误的信号,也就是台湾方面必须正视统一的问题,台湾同胞应该认识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第二个层次就是要谈统一的好处。李鹏表示,诚如刚才所讲,从1979年以来,祖国大陆就在各种重要的政策文件,以及中央领导和国台办领导的重要讲话中,都以不同的方式在谈及统一的好处,孔立老师的《和平统一十大好处》和第三份白皮书可以说是其中最全面最深入最具体的。他认为,其实统一的好处显而易见,过去数十年大陆提出来统一的好处,已经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从内容看已经非常丰富,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好处让台湾民众所瞭解、所理解、所接受。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话语体系和传播路径的问题,我们需要对以前的重要文件、讲话和文章中提到的统一的好处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和提炼,并结合台海形势的最新发展,打造让台湾同胞“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具有感召力、亲和力、说服力、引导力的话语体系,从而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问题。

第三个层次才是和平统一的好处。李鹏表示,当台湾同胞意识到统一是大势所趋,统一对台湾有好处之后,他们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用什么样的统一方式可以给他们带来利益的最大化,能够尽可能多地得到好处。统一的方式无非就两种,和平的方式和非和平的方式。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很清楚,非和平的方式会给台湾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在这样的认知下,如何才能通过和平的方式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利益,是台湾同胞必须要正视和思考的问题。

李鹏表示,目前祖国大陆提出的统一的好处,更多的是大陆方面基于对台湾民情民意的了解,单方面设身处地为台湾同胞着想提出来的,应该说还很不全面。我们更希望台湾同胞自己提出来,他们希望在和平统一后到底要实现哪些利益,要获得哪些好处,要保障哪些权益,要维持怎样的生活方式,要实现怎样的发展目标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再次表示要“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由此可见,祖国大陆愿意跟台湾同胞通过沟通、对话、协商讨论如何实现更契合台湾同胞需求的好处,体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拒绝协商其实就是拒绝统一的红利,放弃统一的好处,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对台湾同胞都是不利的。对岛内的政治人物和政治势力来说,拒绝统一,拒绝协商其实就是无视台湾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最终要被台湾人民所唾弃。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中评社记者林艳,原文标题为“李鹏答中评:勿要拒绝和平统一红利”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65/7/3/5/106573582.html?coluid=93&kindid=10095&docid=106573582&mdate=0119001111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