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涉台外交系列】陆伯彬教授作“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型”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03 浏览次数:345

4月28日下午,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陆伯彬(Robert S. Ross)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型”的专题讲座。此次由我院涉台外交研究中心承办,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及兄弟院系的近50位师生参加。

李鹏院长首先对陆伯彬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中国通”陆伯彬教授的学术履历,以及我院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开展情况。

讲座中,陆伯彬教授围绕美国的对华战略竞争和中美战略博弈、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布局与美国对台政策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观察与理解。从国际权力格局变化的角度出发,陆伯彬教授剖析了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深层次原因。

随后,与会师生还围绕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如何管控中美关系中的矛盾与分歧、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与陆伯彬教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互动。

此外,陆伯彬教授还于当天上午参加了我院涉台外交研究中心组织的学术沙龙。来自政治、法律、文学等专业的10余位硕博士研究生围绕当前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的热点议题与陆伯彬教授开展热切互动。陆伯彬教授也对我院同学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深度表达高度赞许。

(撰稿:田赐、刘慧琪、曾杨雪;摄影:刘慧琪、郭嘉铭;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