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社会系列】汤锦台主任作“重新认识台湾客家”主题讲座
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219

4月25日上午,纽约两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汤锦台主任应邀于我院507学术报告厅,作题为“重新认识台湾客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台盟主席骆沙鸣,嘉应学院李玲教授、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彦杰、我院邓孔昭教授、朱双一教授、张文生教授、陈忠纯教授、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及相关专业硕博士生参加讲座。

在讲座开始,汤锦台主任从“为什么要研究客家”切入,指出大陆的客家研究虽开启较早,但研究机构之间交流相对较少,研究力量较为分散,台湾的客家研究现状也较为相似,且面临着研究后继力量不足的情况。台湾地区虽有“客家委员会”等机构,但其政治性过强,在研究方面发挥作用有限。作为苗栗客家人,汤锦台主任希望通过这次讲座的机会,推动系统性的客家研究,开辟对客家研究的新思路。

汤锦台主任表示,台湾多数居民,对于客家缺乏清晰的认识。他指出,在台湾社会利益日益被区块化、政治认同被切割化以及客家整体不断被弱化的今天,重新认识台湾客家,建立客家视角下的台湾史观很有必要。有助于帮助台湾客家年轻一代建立客家认同,进而成为纠正台湾社会偏差、促使台湾迈向理性正常化社会的重要手段。

随后,汤锦台主任就台湾客家的来源、台湾客家人与潮汕人关系、“客人”为何会变为“客家人”、清初台北平原的闽客圈地行动、客民在台生存竞争条件的弱化、客家士绅人际网络的形成、客家人从“义民”到抗日力量的转型,台湾客家人际网络现状及其对客家力量消长的影响等议题展开论述。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讨论环节,骆沙鸣主席分享了其在全国政协以及台盟的相关工作经历。李玲教授对其有关客家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邓孔昭教授、杨彦杰研究员、朱双一教授、陈忠纯教授、陈思副教授等老师及听讲同学与汤教授做了深入的问答和交流。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林林;摄影:王健;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