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
“当前台湾政情及两岸关系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成功召开
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620

为进一步分析当前台湾政情,更好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完全统一进程,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当前台湾政情及两岸关系发展”学术研讨会于7月4日在厦门顺利召开。

(大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共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屏东科技大学等二十余所两岸知名高校(研究院)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两岸关系发展”和“当前台湾政情”两个议题展开研讨。会议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研讨以及闭幕式四个部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 陈先才)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主持。陈先才教授首先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台湾研究中心做出介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重庆市政府台办王建国副主任分别致辞。李鹏教授表示,台湾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达成了“走出去”的多项交流,实现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和各单位涉台工作的深度融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对台工作的信心更足,产出的标志性成果更多。他同时指出,面对波诡云谲的岛内选举局势和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正当其时,期待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能在此次的面对面交流中就台湾政情和两岸关系发展展开广泛讨论。

(重庆市政府台办副主任 王建国)

王建国副主任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将两岸涉台研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纵论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和台湾地区政情,对于辩证看待台海局势的危与机、掌握主动化危为机具有积极作用,他祝愿台湾研究中心和各位专家学者能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刘国深)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入主旨演讲。本环节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主持,来自海峡两岸的六位学者分别就台湾政情和两岸关系做出发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严安林教授总结了蔡英文连任后台湾政治局势的四个特点,并做出详细阐述,提出了对台湾政党政治的三点观察,他表示当前台湾政情主要表现为民进党“一党独大”没有改变,国民党等“在野势力”制衡民进党的实力全面弱化,台湾社会媒体的“全面绿化”,以及美国因素对台湾社会影响的全面深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严安林)

(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暨政治学系合聘教授兼主任 陈陆辉)

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暨政治学系合聘教授兼主任陈陆辉,以“台湾选举中的三方角力”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的定量研究方法,并利用民调数据对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做出选情分析和结果预测。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主编刘佳雁教授以侯友宜参加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为出发点,引出不同政党对两岸关系议题和台湾地区安全与战争议题态度的阐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主编 刘佳雁)

(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何思慎)

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教授就东亚外部环境对台海局势的影响作出分析,指出外部因素尤其是中美战略博弈牵引两岸关系走向。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教授从深化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交互式平台、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强化组织保障,加快示范区建设三方面论述了如何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黄清贤教授指出台海外部环境、台湾的内部情势和两岸关系的互动机制是分析台湾问题的三个重要面向。其中,如何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创台海两岸光明的前程,黄清贤教授从社会融合的角度给出了解答。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 苏美祥)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黄清贤)

主旨演讲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专题研讨环节。第一部分专题研讨围绕“两岸关系发展”议题展开,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华教授主持。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视角出发,对新时代深化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政策、机制、路径展开探讨。

  

  

  

  

  

  

  

随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第二部分的专题研讨。学者们以专业的研究视角切入,从多个不同面向阐述对于当台湾地区政情的观察,围绕岛内政治的相关热点问题发表观点,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大会现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依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为母体,荟集了大陆一流的台湾研究专家学者,是大陆高校中最具规模的台湾研究机构。按照教育部“一流”和“唯一”标准,已建成集科学研究、政策建言、咨询服务、舆论引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优秀核心智库。本中心凭借台湾研究院多学科的优势,以台湾问题研究为主轴,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法律、教育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的整体研究。

 (撰稿:谭馨 杨延钧;摄影:杨洋 郭嘉铭;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