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香港文汇网】王贞威副教授:台岛政局在选后更为复杂多变
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87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民意代表选举结果出炉,基本在意料之中。选前各家民调也较为清晰准确地反映了岛内三组候选人的实力对比和博弈态势。岛内政局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三党互动博弈,民进党略微占据上风,蓝白联合才有能力抗衡民进党,但民众党试图在蓝绿之间游走,实现利益最大化。岛内政局进入复杂多变的新阶段。

民进党赢了选举却输了民心

赖清德靠着蓝白合失败以相对优势侥幸当选,看似赢了选举,实则创民进党自2000年以来最低的催票率,选民的认可度大幅下降。赖清德以558万、四成的得票率当选,然而反映政党实力变化的催票率(得票数除以选举人数)降至新低。

 按照1954万选民数计算,此次赖清德仅获得28.5%的催票率,说明民进党的政治影响力大幅下降。2020年蔡英文在操作“抗中保台”的背景下获得高达42.3%的催票率,即使在2008年民进党深受陈水扁贪腐事件影响的最低谷时期,谢长廷和苏贞昌组合也获得了31.4%的催票率。可以说,赖清德是2000年以来民进党催票能力最弱的领导人。

 无论是选前民调反映的六成民意希望政党轮替、反对民进党执政,还是选后四成的得票率,都清晰印证民进党上台不能代表台湾岛内主流民意,蔡英文8年执政失去民心。

民众党成为“关键第三者”

民众党柯文哲获得369万高票,的确出乎意料,而民众党政党票是304万,这说明柯文哲获得了65万非民众党的选票,应该主要是来自郭台铭支持者和部分韩国瑜支持者。

民众党此番吸引了年轻人选票,也吸引了那些同时讨厌蓝绿的中间选民的选票,还有吸纳了蓝绿阵营部分选票,其虽然竞选失败,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键影响力。民众党8席民意代表席次足以影响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选举和重大法案进程。

不过,民众党不能高估自身实力,作为一个靠着魅力型领导者柯文哲崛起的政党,执政经验不足,更缺乏人才,民众党更像是蓝绿阵营失意政治人物的收容所。当前来看,民众党仍是突出的个人魅力型政党,如同亲民党靠着宋楚瑜崛起,“时代力量”最早被视为“国昌党”一样,民众党想要跳脱这一政党魔咒,难度很大。在三足鼎立的新时代,民众党更没有能力单独获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胜利。

国民党此次虽然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席次大幅增长,获得52席,加上两位友蓝无党籍民意代表,有54席,但仍不足以单独控制立法机构。选举也再次证明国民党未来只靠自身实力已经难以单独获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胜利。未来蓝白能否积极合作制衡民进党,成为影响岛内政局以及台海局势的重大因素。如果蓝白不能有效合作,民进党以四成的影响力就足以延续“朝小野大执政权”,“在野阵营”也无法有效制衡民进党。蓝白不联手,更难以有效压制民进党“双独组合”可能的“台独”挑衅举动和冲动行为。反过来,一旦蓝白有效整合,无论行政权还是立法权都可以所向披靡,轻松主控岛内政局。

(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