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决胜制高点】我院学者在深圳卫视纵论台海新局势
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85
编者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于1月13日举行,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13个席次中,国民党获得52席,民进党51席,民众党8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2席。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月13日晚就台湾地区选举结果表示,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陈斌华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就此次选举结果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产生的影响等议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日前应邀作客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与多位专家和学者共同研讨。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已经在1月13日晚上出炉,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蓝白不合,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因为三足鼎立的情况之下,第一名总是有优势的。从赖清德得票没有过半,甚至基本上只回到他的基本盘,显示出这三组候选人其实也没有一个特别强的。民进党掌握执政优势,有很多资源可以用,甚至动用了司法的手段来恐吓对手,这也是民进党最终胜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其政党资源更多一些。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民意代表的选举当中,国民党拿下了52个席位,重新成为台立法机构当中的第一大党,这个结果能说国民党还是有所得,甚至有所赢的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产生这种结果所形成的情况之下,国民党赢得了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里面制衡牵制民进党的一个重要平台,对于国民党自身稳住阵脚是有帮助的。我认为国民党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有了喘一口气的空间。我们知道,民众党里面有好几个是泛蓝阵营的人,无党籍当选的两位其实也是蓝营的人,这股力量如果能串联起来,应该来说还是有可为的地方。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赖清德胜选之后,接下来两岸关系的走向会有什么变化?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我想如果赖清德上台以后不和“台独”保持距离,不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最后指向我们所共同追求的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这样一个正常轨道上,未来的台海局势风高浪急是必然的,惊涛骇浪是大概率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大陆方面其实是很清楚的,如果是搞“台独”,例如宣布“台独”等等的一些动作,那大陆是一定出手的。但是我们要再思考一下,赖清德“当家”以后真的做得到这些出格行为吗?这个是我们要进一步去分析的。所以不能排除有多种可能性,对于大陆来说,一定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但我们也要看到为什么中国政府至今还是要高举和平统一的大旗,因为这是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的大局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不到最后的关头,绝不轻言战斗。所以关键是要看赖清德接手以后,他具体怎么做,我们再来见招拆招。甚至我们还可以引导他,这种时候就要给他强大的压力,让他不敢越雷池一步。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台独”必然是一条死路,其实岛内对此也是有共识的,但是赖清德如果真的要暴走“台独”,岛内会有哪些制约力量?到底能不能够制约得住他?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准确来讲,今天要面对的是台湾当局会不会从法理上改变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现状的这个问题。首先就是它如果要修改相关“法律性”规定,必须要在立法机构里面获得3/4以上的支持,这就形成了一个约束。那么即使在立法机构能够通过,还要求获得占有投票权的人口一半以上的赞成票,且如果投票出席率达不到50%,即使获得100%的赞成票也是无效的,那么对于台湾老百姓来说,他要不要去投这个票、要不要投赞成票,是直接关系到身家性命安危,关系到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其次,如果赖清德要暴走的话,它的军警情特系统是有权干预的。所以我认为说赖清德要搞“台独”暴走,他完全就是自说自话,是不太现实的。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最近“绿营”政客丑闻迭出,赖清德本人也深陷其中,从“赖皮寮”事件到私生子传闻,一系列的丑闻都在持续发酵,那么这会对接下来赖清德开展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赖清德现在自己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面对这样的问题要如何去自圆其说?这些对于赖清德的形象应该产生了非常大的打击。比如他以后想要“整”别人,但是自己身都不正,怎么有资格去“整”别人,对于他以后的施政是一个非常大的硬伤。这些就是台湾“在野势力”以及其他的一些反对民进党的势力用来牵制赖清德的一个非常重要抓手。当然赖清德的问题还很多,我相信慢慢的还会逐渐被曝光出来,所以赖清德以后要为所欲为是很困难的。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就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出结果的前后,美国多次表态不支持“台独”。那么怎么看美国的这些表态?其中是否又包含着某种意义上的“敲打”?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美国派代表团这个事情,在台湾(地区)选举之前就宣布了,一方面的确是有“敲打”赖清德的意图,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不赞成“台独”的这种说法,实际上也是为它今后干预台湾问题埋下一个伏笔。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这背后就是体现出美国对于目前的台海局势已经出现了极度忧虑的状态,这个忧虑是它怕失去对台湾的影响力。所以不管谁当选,都会过去传达压力、耳提面命,然后再与大陆做一些沟通。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在这次台湾岛内选举之后,日本又站出来扮演了一个很不光彩的角色,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我认为日本现在是“借船出海”,它就是要借助和利用美国的对华战略竞争,美国点什么火、引什么火,他就利用什么火,推波助澜,兴风作浪。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实际上在选前,美方罕见的就台湾地区选举举行专题媒体电话简报会,拜登政府在宣示两岸政策时重申,“只要是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我们对最终解决方案不缺立场”。那么如何解读美方的这份简报?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美方说“对最终解决方案不持立场”,没有说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方案不持立场。那么在中国统一的问题上,我认为如果有最终解决方案的话,那就是统一方案,区别无非就是在和平方式和非和平方式这两种不同方式的表现而已,所以我觉得对美方这句话不必看得太重。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美方在中国和平统一这个问题上有比较正面的回应,但是它也没有说支持和平统一,我们的要求是美方必须明确表态支持和平统一,跟过去的那种模糊战略是不一样的。我们要随着我们力量的提升,随着台海格局发生的新的深刻变化,去要求美方进一步明确表态,尊重中国,在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问题上要有正面的表述,不能再打马虎眼。美方之所以说一套做一套,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的很多外交辞令可以做两可的解释,所以这个时候必须要根据我们自身国力提升的现实,向美方提出要改变,要求美方不能老是在这个问题上采用所谓“平衡政策”、两手政策,明确这是不允许的,实际这样的一个过程才刚刚开始。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主持人朱克奇:我们也看到,商务部、中央台办、发改委、工信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经贸领域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若干措施的通知》,刘先生怎么看目前出台的这些措施?有哪些方面的考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两岸之间的经贸关系、社会关系、文化交往、人员往来其实对海峡两岸双方都有利。我们看到类似的政策一波接着一波,就像潮水一样一波一波的慢慢去冲击,从而冲掉影响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人员交往的一些障碍性问题。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