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教授: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必须要进一步磨合
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91

1月13日,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下帷幕,此次选举中以柯文哲为代表的“第三势力”的得票率占比不低,就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的选举制度决定了第三党要长期存在下去的可能性是不太大,因为台湾地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是“单一选区两票制”,一个选区只选一个人(区域部分),相当于两个人参选,如果得票率是49.99%都是输的,而只要得到比50%多一票就赢了,所以这种情况对小党是非常不利的。刘国深指出,目前来看柯文哲声势好像是蛮大的,但不代表他所代表的民众党可以长期坚持下去,还有待继续观察。

此外,对于选举一结束拜登政府就派遣美前高官抵达台湾,刘国深指出这背后显示出了美方对目前台海局势的高度忧虑。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跟大陆相比,美方的影响力慢慢在丧失,所以这一批人可能到了台湾以后还会来大陆,维系两边的平衡,既要向台湾方面释放出一些信息,同时也要向大陆方面释放出一些信息。刘国深认为,如果要成为聪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应该要想办法在台湾营造一个比较和平、稳定、安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跟大陆之间保持某种共识,保持一些共同的目标,当然分歧还是不会一下子就解决。

刘国深强调,中国政府现在在台湾问题上的话语权其实是处于不断提升的过程当中,这与整个国力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中美双方在这次台湾地区选举结束后,当一个自称最“台独”的人在台湾地区当选以后,中国大陆面对什么挑战?美方要怎么做?他指出,中国政府没有选择,一个要搞“台独”、搞分裂的人当选,中国政府基于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一个基本立场和职责,就一定会出手。所以应该说,美方的代表团,虽然是所谓的非官方,但他还是肩负这个使命。刘国深提出,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必须要进一步磨合,希望美方面对现实,尊重中国的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中美关系正常了,国际社会、国际政治秩序才会更加有序。

(文稿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