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视中文国际 中国新闻】唐永红教授:海警常态化执法巡查非常有必要
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51

近日,福建海警局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针对此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有利于维护有关海域正常作业秩序,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厦金海域是两岸渔民共同的作业场域,渔场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两岸之间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唐永红教授强调,两岸渔民在台湾海峡传统渔区作业是历史事实,台方本应与陆方一道保护两岸渔民的作业,而无权无端禁止限制作业,更无权粗暴驱离,以致渔民伤亡。台湾当局这种粗暴的行为,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客观上已经影响到大陆渔民的安全。大陆方面加强海上执法力量进行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非常有必要。

此外,针对金门县长陈福海2月15日发文对罹难渔民表达哀悼,同时指示全力给予人道关怀及行政协助。唐永红教授表示,金门地方政府和民众对于厦金一体互利共好有更深刻的体会。在岛内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分裂的背景下,金马民众对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高度认同,是非常难得的。唐永红教授还表示,在查明事故责任之后,还应严肃制裁涉事责任人给两岸同胞一个交代。

文章内容整理自中国新闻,有所删改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谭馨;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