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教授:岛内形势发生变化 台海常态执法须提上日程
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70

大陆渔船遭驱离导致两位渔民死亡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表示,国台办的表态明确宣示了对包括台澎金马在内的所有中国领土拥有管辖权,这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家园。如果台湾方面一意孤行,导致两岸对立进一步加深,后果必须由台湾方面来承担。

刘国深强调,两岸在海峡区域有很多共同的生产生活的场域空间,这是客观现实的存在。这一地区包括海洋污染治理、渔业资源等事务,其实都是两岸人民的内部事务。长期以来大陆方面在这一地区的管控治理上保持了相对的克制。但随着岛内形势发生变化,台湾海峡区域的管控与执法常态化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刘国深认为,如果台湾当局愿意跟大陆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来协商对话,大陆方面当然是乐观其成,但如果台湾当局阻挠抗拒甚至搞破坏,大陆要团结台湾各界力量,共同协商如何在台海地区做好常态化规范化的执法安排的问题,这样对两岸渔民和社会各界才是有利的。

同时,联系到民进党当局持续破坏两岸关系的一连串事件,刘国深表示,这会对两岸氛围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采取切断两岸间人员经贸社会往来的政策,那么大陆方面一定不会坐视不管。如果台湾当局不配合,那大陆则会从经济、社会、法律、涉台国际事务、海域治理、军事等等层面,采取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对金马地区、对台湾海峡区域的有效管控,维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现实。

文章内容整理自深圳卫视直新闻栏目,有所删改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