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张宝蓉教授:未来四年两岸埋下严重的隐患
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71

中评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海涵)国台办发言人2月17日晚再度就福建渔船事件表态,指出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在厦金海域传统渔场作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这是渔船事件以来大陆官方首次正式否认金厦存在禁、限制水域线。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宝蓉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厦金海域是我国固有领土,两岸渔民更是自古以来在厦金海域传统渔场作业,世代相传。多年来,两岸渔民在这片海域上辛勤劳作,共同维护着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是台湾当局为推脱责任、“甩锅”大陆而刻意制造的话语,该说辞不具有任何法理依据,也从未获得承认。

张宝蓉表示,在处理两岸民间事务尤其是攸关两岸同胞民生福祉的问题上,大陆始终秉持柔性、友善、关怀的态度。为了两岸渔民的民生福祉,大陆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特别是在沿海多地设立台湾渔民接待设施,为台湾渔船和渔民提供避风、补给、抢险、救助等相关帮助。大陆用实际行动,为两岸渔民的美好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两岸民间的海上交流多了,信任多了,误解少了。这是我们的善意与担当。

“反观台湾方面,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各种借口强力查扣大陆渔船,以粗暴和危险的方式对待大陆渔民,这是导致这起恶性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台湾方面粗暴追逐大陆渔船致两名渔民遇难,态度恶劣,严重破坏两岸民间交流关系。”

张宝蓉说,台方应立即查明此次事件真相,协助遇难渔民家属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尊重两岸渔民在台湾海峡传统渔区作业的历史事实,确保大陆渔民人身安全,切实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春节以来,接连发生赴陆旅行团突然被喊卡、陆渔船遭追逐酿2死等一连串不好事件。张宝蓉就此分析,赖清德具有激进的“台独”性格与顽固的“务实台独”立场,他上台以后调整两岸政策的空间极小;再加上他接触两岸事务较少,更缺乏处理两岸事务的经验与耐心,这都为未来四年的两岸关系埋下严重的隐患。从赴陆旅行团突然被喊卡、陆渔船遭追逐酿2死等一连串不好事件都是不良预兆。由于赖清德仅获得四成选票,且失去台湾立法机构掌控权,“朝小野大”,赖清德的跛脚状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不排除其为了巩固“基本盘”而采取冒险行动,或者配合美国“以台制华”,制造不稳定因素。

张宝蓉说,赖清德应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制造仇恨,莫要为一人一党之私,置两岸的和平不顾,将台湾人民绑上“台独”战车,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原文转载自中评网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张宝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