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李鹏教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概括对台工作的核心要义
时间:2024-03-09 浏览次数:58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来源:中评社资料图)


中评社香港3月8日电(记者 袁晓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中评社专访,对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段落进行分析解读。李鹏认为,报告中虽然涉台内容不多,但却精炼、精辟、精准,概括了对台工作的核心要义。他指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经过多年实践证明其有效性。报告中的“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表达了对岛内外现状的清晰立场和对潜在风险的警惕。


新时代党的对台方略

稳定性与一致性的体现

李鹏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非常精炼、精辟、精准。涉台部分虽然字数不多,但是涵括了当前对台工作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并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2022年以来也写入历次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说明我们党新时代对台大政方针已经成型,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他续指,“通过若干年对台工作实践的检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是切实有效的。无论岛内形势和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都会持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重申反“台独”、反外部干涉立场

应对新挑战

李鹏认为,相较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核心内涵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去年的“重大斗争”主要是指防范类似2022年佩洛西窜台这样的恶性事件。“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企图是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和存在风险挑战的根源。今年初岛内选举后,多次声称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当选地区领导人,岛内“台独”分裂风险并未减弱,“台独”挑衅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而且美台之间在经济、军事、政治领域的勾连仍在加强,美国年底总统选举的结果尚不明朗,这些都为今后一年反“台独”反干涉带来了新的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和强调反“台独”反干涉,也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势力持续的严正警告和提前震慑。


无视“台独”阻扰

两岸深化融合发展不止步

李鹏指出,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内容,无论岛内局势如何变化,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阻扰,无论外部势力如何抹黑,大陆都会一如既往地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深化两岸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台湾同胞融入大发展格局,通过交流、合作、融合来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要将“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落到实处,让台湾同胞在融合发展中看到光明美好的前景,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以福建为例,就要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将中央的《意见》精神化为一条条有效的政策举措,一个个鲜活的融合实例,真正让台湾同胞了解融合发展,感知融合发展,认同融合发展,投入融合发展。”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