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教授解读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对台政策稳定,续推融合发展
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51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


中评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 袁晓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接受中评社专访,对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段落进行分析解读。刘国深认为,报告展现了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和政策方针稳定,面对两岸关系的困难局面保持了战略定力和应对从容。报告再次强调总体方略,显示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思维成熟定型,体现出系统推进和稳扎稳打的基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段落如下: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大陆对台保持定力 治理台湾问题能力大幅提升  

刘国深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十分简洁明瞭,比较突出的重点是展现原则立场的坚定性和大政方针的稳定性。面对当前困难的局势,大陆方面冷静理性,坚持以我为主,主动引领,既定对台战略策略和政策措施没有改变。既保持战略定力,又从容地应对两岸突发性事件。  

刘国深表示,今年报告涉台论述再次强调“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显示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新思维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涉台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相当成熟稳健。“总体方略”内容丰富,需要全社会深入学习领会,并转化成为我们认识和处理涉台事务的基本遵循。  

在两岸关系方面,刘国深强调,当前处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大陆方面对“台独”分裂势力零容忍,对外部势力介入台湾绝不妥协。中国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能力已经大幅度提升,应对能力和处理手段比以往更加有效和精准。  

大陆对“台独”形成强大遏制力 民进党需冷静思考  

刘国深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大政方针是建立在强大实力基础上的,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方面要与“台独”分裂势力进行斗争,另一方面也要迎难而上,继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进程,要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强大定力和积极进取意识。  

刘国深指出,台湾问题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掌握在两岸人民手中。中央政府在治理涉台事务过程中展现出系统推进、稳扎稳打的基调,在对台大政方针引领下,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稳步落实对台治理。过去一段时间一来,中国政府在涉台外交事务、对台军事和法律治理、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治理措施都在不断深化,对“台独”分裂势力形成强大的遏制力。  

“这样的大趋势已经迫使‘台独’势力不得不暂时保持‘低调’,但要真正解决台湾当局的出路问题,还是需要民进党当局冷静思考,面对两岸政治现实,与大陆方面达成基本的政治共识”,刘国深最后说。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