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教授答深圳卫视记者问 深度剖析2024台海局势发展
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59

以下文章来源于直新闻,作者陈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在台湾岛内以及海外舆论场引发热议,尤其是其中与往年用语不同的部分,尤其受到多方关注和解读。这些解读哪些是属于过度解读,而大陆真正释放的信号又是什么?今年赖清德还将接替蔡英文,对于这一新变化,又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深圳卫视直新闻采访了三位重磅学者,分别是国台办前发言人,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台港澳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峰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和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

对于有海外舆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两岸关系的着墨不多,并对此进行了过度解读,学者们指出,这是对两会的不了解造成的,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会根据形势进行微调,但大陆的对台政策方针是一以贯之的。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认为,对于报告中的涉台论述,我们要放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整体范围里面去看,它所占的比重字数有限,是因为对于国家来说要关照的面太多了。而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明白,涉台论述简洁明了的原因。此外,简洁明了本身也释放出两个信号,第一,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大政方针的稳定性连续性是非常清晰的;第二,这微言大义之中提到了要继续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个方略是一个整体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认为,在今年的对台工作会议上提到了新提法,就是打击“台独”和外来干涉势力。以前是“防范”,现在是“打击”。所以应对台海局势的严峻性,大陆的政策也在进行微调。因此,赖清德宣誓就任的5月20日就是一个值得观察的窗口,他的表述、他的行动,都体现了他的基本立场,这决定了大陆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三位学者都认为,“台独”金孙赖清德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两岸最大的风险。目前正处于蔡英文和赖清德的“交接期”,其相关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台港澳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峰山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台港澳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峰山强调,在“2·14”恶性撞船事件后,从民进党当局高调拒不认错、拒不示弱的这个表现,能看出民进党继续挑衅、冲撞、测试大陆方面对台政策底线的意图,民进党的小算盘是以此为赖清德形成他的大陆政策去做试探或者是铺路。

刘国深反问民进党当局,面对这种涉及到两岸双方的事情,台湾方面可以单独去处理吗?能片面去解决吗?答案是否定的。事件再次反映出两岸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在没有互信的情况之下,很多问题是没办法解决的。他认为,这起事件对赖清德来说也是一场“震撼教育”。上了这一课后,他的“5·20”讲稿要怎么写,他未来4年如果要在台湾真正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实现政治上的和谐,社会上的安定,经济的继续发展,他必须要实事求是,务实应对两岸关系。

安峰山认为,赖清德的“台独”之路注定是绝路,大陆扎紧“台独”笼子的工具还很多。实际上,随着两岸的实力对比的变化,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增强,台湾舆论早就意识到“形势比人强”。虽然赖清德仍有“台独”幻想,但实际上他的腾挪空间非常有限,他一旦接手就会发现这一点。所以下一步大陆对台工作的目标就是要去形塑有利于反“台独”、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大势,把赖清德限制在他的圈子里,把“台独”鸟笼扎得更加牢实。这样的话能够让“台独”分子不敢越雷池一步。

刘国深认为,美方干预是台海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但就目前美国大选局势来看,美国仍会在打“台湾牌”时有所节制。特朗普再次强势“杀出”,以及美国面临同时支持两场战争等因素,已经让拜登力不从心,所以他一定会向民进党当局施加压力,“你要给我稳住,你不要给我出任何的大乱子”。选后如果拜登继续执政,那么对两岸目前的局势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是特朗普上台,就更加不可预测,民进党方面也很害怕这一点,那就是特朗普会不会把台湾当祭品、把台湾当弃子?同时也要考虑到,特朗普不走寻常路的性格,会不会引发两岸军事对抗。

安峰山认为,在思考台湾问题时,应将其放入中美关系的大格局下,要审慎应对各种风险因素,尽力维持好中美关系对维护两岸局势有利。

在谈到如何应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的情况时,学者们表示,最重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发展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金钥匙,不仅大陆要发展,也要创造两岸融合发展的局面。

金灿荣认为,现在无论是两岸关系还是中美关系,中国大陆的实力都在增强,尤其在两岸关系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因此,维护好国家发展的势头十分关键,这是统一的决定性力量所在,但同时也要对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特殊安排。这两方面如果都发展得特别好,解决台湾问题的底气和优势就会越发明显。

刘国深强调,台湾问题、国家统一的问题是两岸中国人内部的事情。两岸一家亲,走向一体化,越是增强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的共识,就越能掌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不要让外人钻了空子。


本文转载自深圳卫视直新闻栏目

原文标题为《2024台海局势如何发展?安峰山、金灿荣、刘国深深度剖析》

(作者:陈柯,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