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领导一行赴泉州市鲤城区调研
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67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文件精神,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3月13日,在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郭锦星、院长李鹏教授的带领下,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羽教授、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唐桦副教授、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勇副教授、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国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王玉国助理教授、办公室主任陈玉、秘书廖芸英一行10人赴泉州市鲤城区委、泉州通淮关岳庙开展调研。

上午,院领导一行首先拜会了鲤城区区委书记黄辉灿、区委副书记庄垂生,与鲤城区区委举行了座谈。郭锦星书记介绍了学院近况,李鹏院长介绍了服务落实福建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相关工作。庄垂生副书记介绍了鲤城区对台工作,重点介绍了鲤城区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之后双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鲤台经贸合作交流、目前在鲤城区采取哪些制度服务保障台胞权益、鲤城区与金门的交流现状与困难、在民间信俗交流方面鲤城区如何推动两岸神缘的联结、在非遗文化方面鲤城区如何推动南音、提线木偶戏等对台交流、如何吸引更多台青来鲤就业创业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并就今后合作等具体举措达成初步共识。

泉州通淮关岳庙历史悠久,系台港澳地区600多间关帝庙的祖庭。午后,院领导一行前往泉州通淮关岳庙走访,参观庙内建筑、匾额等文物等。随后,院领导一行与通淮关岳庙董事长陈庆元在文化馆座谈,并参观了关帝文化馆内的明代古钟及其他重要文物。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涉台民间信俗文化、两岸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文/图 廖芸英;编辑:杨延钧;复核:杨延钧;责编:杨昆福;编审:陈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