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教授多维度剖析近期涉台重要表述
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26

近一个月来,大陆发表了诸多涉台重要表述,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3月12日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采访时表示,从诸多涉台讲话中可以感受到,继续以最大的诚意来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是中央领导一再强调的目标,始终不变。刘国深进一步表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已经是高度浓缩的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具有相当的连续性、稳定性与成熟度,要系统全面分析。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称,从2月下旬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到全国两会期间对台工作表述,可以概括为三大特征。首先,反映了大陆对台湾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前述几个重要会议的涉台表述与中共二十大涉台论述、精神高度一致,都首先提及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各种涉台政策、措施、方案都源自这个总体方略,各种决策、部署或应对也都依循总体方略。其次,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提升对台工作合力、推进统一进程,是总体要求。最后,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与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是两个基本点。

刘国深表示,当前又到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可以说两岸关系目前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状态。大陆各级领导通过涉台讲话释放出更强烈的反对分裂与外来干涉势力的信息是必要的。这显示出我们“过去这么做、现在这么做、将来更是这么做”的强大决心,更显示出我们更有能力去落实、去展现我们对“台独”分裂的打击力度,以及与外部干涉势力斗争的能量。

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并不是两岸关系的全部,两岸关系除了政治问题,还涉及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人员往来等诸多领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谈到涉台工作时,他强调,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讲话也是习近平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首度就涉台议题发言。

对此,刘国深表示,两岸民间社会的能量是相当强大的,这股能量的想象力、创造力与执行力不容小觑。最高领导人的讲话传递了要努力推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刘国深进一步分析,靠两岸民间社会的力量具体落实两岸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当然是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除了学术界和科技界交流合作之外,业界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依托两岸企业,以产业合作为平台、以产品创新为载体,将极大提升合作效率,同时又能为产研合作提供机遇,类似的工作很可能是未来两岸科技领域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刘国深也强调,民革、台盟等民主党派在台湾地区与海外华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在两岸的沟通协商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能够向台湾地区传递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帮助听取台湾各界以及海外侨界对于解决台湾问题的意见、建议。相关的政治协商组织能够在参政、议政的过程当中扮演好“决策咨询”的角色,能够起到帮助中央政府制定对台政策的重要参谋作用。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不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3月7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的讲话,强调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3月5日在他所在的福建代表团的发言,提及要坚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都强调了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实际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在去年9月便已推出。刘国深表示,两岸的融合交流,尤其是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工作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未来要继续推进,进入深水区。而未来相关的工作,不仅需要资源和智力投入,政策性保障也十分关键,如何让干部和群众都能够轻松上阵,非常重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3月8日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指出,参与推动中美洲议会取消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常驻观察员”地位,接纳全国人大为常驻观察员。相关表态涉及到所谓“邦交”与“法律”两个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以来,台湾当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以及一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成员国的国际组织上,基本没办法实现“外事突破”。刘国深表示,正因如此,台当局转为利用其他国家的议会组织,或者地区的议会联盟,进行所谓的“实质外交突破”,可谓“动作频频”。而全国人大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重要政治机构,可以继续发挥其与各国议会和部分国际组织的议员联盟等进行交流对话的作用。

刘国深进一步强调,反分裂、反“台独”,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这些工作常常需要得到法律层面的保障,在法律层面需要有所突破。全国人大甚至一些地方的人大拥有立法权,在涉台立法方面可以积极、创造性地作为,从而改进、完善对台工作的法律环境,努力促成两岸深度融合和走向统一。

(文本整理:杨延钧;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