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视中文国际 中国新闻】刘国深教授:重启两岸服贸协议才是正道
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34

“太阳花之乱”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的服贸协议被搁置,货贸协商、货贸协议商谈被迫终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在接受《中国新闻》采访时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不能生效,伤害了台湾地区的经济竞争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台湾地区经济体系与世界经济体系连接的重要途径,重启两岸服贸协议才是正道。

刘国深指出,台湾地区的服务贸易就业人口占接近总就业人口的70%,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原本是台湾地区服务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机会,是台湾地区经济体系与世界经济体系连接的重要途径。台湾地区可以透过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的签署,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等重要的世界经济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给台湾地区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

遗憾的是民进党长期以来以“台独”意识形态挂帅,为反对而反对,对于明显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服务贸易协议采取“见树不见林”,甚至是造谣抹黑的手法,鼓动不明真相的学生发动所谓的“反服贸运动”。十年后的今天,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仍无法生效。

根据台湾专家学者的分析,目前台湾地区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业等服务贸易领域大幅落后于内地。最近台湾内部有不少工商企业界的领袖和专家学者站出来呼吁重启两岸服贸协议。刘国深强调,服贸协议不能生效,受到伤害的首先是台湾地区的经济竞争力,这种只讲立场不讲是非的遏制政治文化,严重影响外部社会对台湾经济发展环境的评价,影响投资者对台湾经济的信心。


文章整理自中国新闻,有所删改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