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深圳卫视 直新闻】刘国深教授:拜登或派葛来仪传话 警告赖清德勿“暴冲”
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33

近日,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计划主任葛来仪等美国学者赴台与蔡英文、赖清德等人会面。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岛内两项选举前夕,葛来仪有关呼吁赖清德冻结“‘台独’党纲”的言论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分析,目前拜登政府正处在内外交困的状态,一定会不断释出各方面的信息,防止民进党当局的政策“暴冲”,尤其要防止赖清德破坏拜登竞选连任。

刘国深指出,民进党当局非常在意美方的对华政策,他们同时也非常担心被美方当成“政治祭品”牺牲。民进党方面在与美方的沟通过程中非常弱势,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看美方脸色行事,因为他们的筹码非常有限。美方对台湾各界的监控是非常严密的,这导致虽然民进党当局也有一些自己的“小九九”,但却不能够暴露太多,或者说太过一厢情愿、一意孤行。

针对美国学者赴台,刘国深表示,目前这段时间不管是美方派人去,还是民进党当局派要员到美国,主要是为了沟通“5·20”的就职演说,商量文稿的撰写和分寸的拿捏。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是不敢有大的“暴冲”行动,他们在两岸关系议题上必须谨小慎微。否则,以中国大陆目前的能量与准备,一定会针锋相对,让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吃尽苦头。


文章整理自深圳卫视直新闻栏目,有所删改调整。

(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