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环球时报】郑剑教授:民进党当局若再一意孤行鼓吹“台独”,下一次“断交”只会更快出现
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近日,王毅在北京同瑙鲁外长安格明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决定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将尽早互派大使,并为互设使馆等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我们即将开启中瑙关系新的篇章,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必将载入史册。”王毅在会谈中说,瑙鲁政府从国家长远发展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的政治决断,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瑙鲁议会全票通过决议,支持这一决定,充分代表了瑙鲁民众的意愿。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日前,瑙鲁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愿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之后,台当局所谓的“邦交国”仅剩余12个,其中3个(图瓦卢、帕劳和马绍尔群岛)位于南太平洋地区。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10个国家与民进党当局“断交”。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赢得了瑙鲁人民的心。瑙中复交必将使两国友好的涓涓细流持续汇聚成广阔海洋。瑙鲁钦佩中国非凡发展成就和为全球增长所作重大贡献,坚信瑙中关系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安格明说,瑙鲁寻求同中国复交,得到瑙鲁议会全票通过,全体成员起立表达支持。这充分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是得人心的,符合瑙鲁的根本利益。瑙鲁将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将其放在对外政策的优先位置。

王毅和安格明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中国和瑙鲁虽然地理上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现代化的共同任务。同为“全球南方”成员,双方在捍卫自身主权独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方面拥有共同意愿。这些是让两国彼此走近的根本逻辑,也必然带来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研究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讲座教授郑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体量上看,瑙鲁是一个小国,而一个小国也能顶着外部压力作出与中国复交的决定,这当然会让民进党当局更加惶恐“下一只靴子将何时落地”。中瑙复交也再次向民进党当局释出信号:如再一意孤行鼓吹“台独”,下一次“断交”只会更快出现。

原文转载自环球时报

(编辑:王学勤;复核:杨延钧;责编:谭馨;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