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视中文国际 中国新闻】李鹏教授:马英九访陆时间点有深意 展现家国情怀
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0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25日表示,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这是马英九先生第二次率领台湾青年交流团来到大陆,选择的时间点和第一次基本相近。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接受央视《中国新闻》采访时表示,马英九先生此次访问大陆在时间点以及随访人员选择方面都有重要深意。

一是,时间点的选择。李鹏指出,这次访问大陆与去年几乎是同一时间,都是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后,时间的选择很有深意。马英九先生今年访问的重头戏之一是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的典礼,而黄帝陵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的情感寄托,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慎终追远、饮水思源又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

李鹏表示,无论是去年回湖南祭祖,还是今年参加祭祀轩辕黄帝,展现的都是马英九先生浓烈炙热的家国情怀。马英九此举也是以实际行动表明,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与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数典忘祖形成了鲜明对比。李鹏说,相信马英九先生此次参加祭祀轩辕黄帝,对他来说又是一次圆梦之举,他在自己感动的同时,也会感动更多的两岸同胞。

二是,随访人员的选择。李鹏强调,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访问大陆,而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马英九先生一直希望两岸青年多交流、多了解、多接触,增进彼此情谊。如果说去年的马英九先生登陆还是“首来族”,是百闻不如一见,那么今年他的再次登陆就是“一回生二回熟”。李鹏指出,马英九先生身先士卒,为两岸交流做表率,也是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不仅要当“首来族”,更要做“常来族”。

李鹏在接受采访中强调,只有透过交流,才能了解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大陆,才能真切感受到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善意和诚意,这对于打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设置的种种限制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文章整理自央视《中国新闻》,有所调整。

(文稿整理:王学勤;编辑:王学勤;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